|
|
| 面對現實 | |
| 註冊: | 2008-05-13 |
| 文章: | 8 |
| 回覆: | 78 |
- 1樓 發表於2026-05-11 14:25
承接前文我想分享幾個關於房地產趨勢分析的『盲區』,僅供參考:
PS.所謂的盲區是指看起來、聽起來都很正確,但事實上‧‧??
盲區1.:統計之基準參考值
解析台灣房地產行情為何總是從西元2000年(民國89年)開始算?難道2000年以前台灣不存在任何房地產?
台灣所有的房地產都是2000年經由薩諾斯(滅霸)一個彈指就全部變出來?(資料來源:復仇者聯盟)
如前文所述:我提供了一個1970年(民國59年)的參考值
盲區2.:只看理論卻從不考慮人性
台北市大安區突然釋出一間房子,條件如下:
1.距離捷運信義安和站不到500米、十年以內的電梯大樓
2.有24小時警衛、專人代收垃圾、管理健全
3.屬於仁愛國中、仁愛國小雙學區,生活機能完善、交通便利,是超級蛋黃區
此物件一釋出立即引發周邊仲介及其客戶全力出擊搶成一團‧‧‧
在一陣陣激烈斡旋之後只剩下2組買方:
A客戶開價新台幣3000萬元
B客戶開價新台幣2900萬元
那麼,屋主會賣給誰?(依我看500%是A客戶對吧?)
試問,哪一個關於房價應該下跌的理論、說法、理由能夠合理解釋這種只存在於交易實務上的現象?
因為少子化、價量背離、政府打房、繼承創新高、泡沫總有一天會破裂‧‧‧等等理論所以屋主最後會賣給B客戶?會嗎?
盲區3.:台北市房價很貴就等於『全台灣』房價都很貴?全台灣買房都要不吃不喝15年?
網路平台上明明就有一大堆便宜到不行的房子,為何只要提到『台灣』房價就吐槽太貴買不起?這是刻意視而不見?
請試著看看以下這些待售物件:
2房2廳1衛1陽台298萬元‧‧‧還有很多很多,只要用點心一定找得到。(資料來源:591房屋交易網)
放著不吃不喝0~3年就可以買到的房子不看,卻天天盯著要不吃不喝15年才能買到的房子喊太貴?(例如有人喊自己月薪12萬元卻買不起房) 原因為何?
原因就是:『真正便宜的房子大家都不想買,大家真正想買的都是貴的』
翻譯過來就是:買得起的看不起,看得起的買不起
畢竟,誰不想住在交通方便、生活機能完善、公共建設到位‧‧‧的精華區?然後要新、要氣派、要有電梯、要有24小時警衛、要有專人代收垃圾、還最好有健身房‧‧‧‧‧‧即使坪數越來越小、單坪價格越來越高也無所謂?(我也是)
盲區4.:買房拿到土地建物權狀後房子就是自己的?
一般買房時都是由借款人的角度來看這件事情,自備20%~30%頭期款,其餘的款項由銀行的房貸墊付。
不過若由銀行的角度來看承辦房貸這件事情會如何?
當銀行決定核准一筆房貸時,那麼它一定知道自己要即將要出資70%~80%的資金去與借款人簽一個不公平合約對吧?
為什麼是不公平合約?
讓我們以合夥開公司為例:一般合夥開公司,出資額達70%~80%的大股東通常會登記為董事長或負責人,享有充分的決策權也可以隨意進出辦公處所對吧?
可是房屋貸款卻完全不同,房屋貸款核准之後,雖然銀行出資額達70%~80%,可是所有權人卻必須登記給借款人,還必須容忍借款人自由裝修、居住,也不能隨意進出該房產。
那麼,在如此不公平的情況下,為何銀行還是願意承做房貸業務?
因為在房貸繳清之前你住的房子其實是銀行的,你只是跟銀行租而已。銀行才是該房產的大股東兼真正的所有權人。(若你未依約按時繳房貸,銀行可以隨時去你家貼封條把你趕出去不是嗎?) 所以千萬別被權狀沖昏頭‧‧‧
盲區5.: 房產市場真的有『自住客』?
正在閱讀本文的各位讀者,不論你的房子何時買?住多久?有一天當你要賣房的時候,你會怎麼賣?
1.虧錢賣,以實際行動支持居住正義?
2.原價賣,不論持有多久都以當年的購買的價格原價賣出?沒虧就好?
3.當然要賺一筆,不然辛苦繳房貸幹嘛?
試問各位讀者,你(妳)的選擇是??(依我看1000%選擇『3』對吧?)
啊不是說只要是自住就沒差、不用在意房價漲跌?真的嗎?
因為少子化、價量背離、政府打房、繼承創新高、泡沫總有一天會破裂‧‧‧等等理論所以你(妳)的選擇『1』或『2』?會嗎?
這樣的話‧‧‧房產市場真的有自住客?還是只有偽裝成自住客的投資客?
盲區6.:居住正義確實偉大光榮正確,但干我什麼事?
分享一個最近我聽到的笑話:
某仲介跟我說:他的一個客戶由於央行信用管制造成他繳房貸壓力山大,問我有沒有興趣接手,他願意1200萬元『平轉』(意即用當初購買的原價)賣給我
我說:嗯‧‧‧這樣子好不好?我想邀請那位屋主一起來實現居住正義。我開價100萬元,我們攜手合作讓房價下跌以支持居住正義、也給年輕人有點喘息空間好嗎?
該仲介回覆我:屋主說你是吸血鬼
我說:唉唷!怎麼講這麼難聽呢?我是採取實際行動支持居住正義耶!
說實在的,我也覺得居住正義真的十分偉大光榮正確,而且台灣(主要是精華區)的房價也確實應該下跌,但是我的不可以跌(包括我家人的)
結語: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(資料來源:Nokia)‧‧‧房價也是。任何理論、說法、理由、乃至於政策,只要違背人性就行不通,因為真正決定房價的因素是『人性』。
翻譯過來就是:人人都希望房價下跌(這是『理論』),但是別人的跌就好,我跟我家人的不可以跌(這是『人性』)。
試問,『理論』與『人性』最後誰會勝出?
不用問專家、不用問學者(因為經常槓龜)
不用問名嘴、不用問網紅(因為這些人連專家都不是)
問自己就好(還沒買房的可以問爸媽)。
相關文章↓↓
房價?漲久了,就習慣了!【之10年以後Part.3】理論篇:如何驗證?理論VS人性
房價?漲久了,就習慣了!【之10年以後 Part.1】
房價?漲久了,就習慣了!【之5年以後】
何謂泡沫?
房價?漲久了,就習慣了!